債清條例恐助長卡債族毀約

債清條例 恐助長卡債族毀約

2007/08/22 記者:謝錦芳、林上祚/台北報導

據銀行界估計,由於債清條例的影響,年底將有一半的卡債族會毀約。這些毀約的卡債族屆時是否可以聲請更生或清算,其實是個大問題。

至於銀行公會提出卡債族「反奢華條款」,銀行主管坦承,未來要如何落實這些條款,的確是個大問題。

台新金控總經理林克孝指出,更生與清算機制有其必要,可以給予卡債族重生的機會。但是,也不能被濫用,因此訂定反奢華條款,有其必要,但若要產生嚇阻力,也應該有明確的罰則。

根據中信金、台新金等大型金控的觀察,卡債族每月的毀諾率在去年最高峰時曾經達到五%,這項比率一直下降。不過,就在消費者債務清理條例通過立法時,這項比率不降反升,亦即毀約的人又增加了。

花旗銀行台灣區消費金融總經理管國霖表示,債清條例通過後,去年與債權銀行達成債務協商的三千億元信用卡卡債,可能有一半左右,會選擇以破產方式逃避債無償還。這個比率比原先業界預估的三到四成略高。

金控主管表示,這些人不再還錢,有可能是以為債務清理法提供更好的條件,因此不想再還錢。可是他們不清楚,債清法中明定,與金融機構達成債務協商的人,不得聲請更生或清算。雖然,這項規定有但書,在某些不可抗拒的原因下可以聲請更生或清算,但原則上是不可以的。

Previous
Next Post 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