奇摩知識+遭質疑淪為釣魚工具

奇摩知識+遭質疑淪為釣魚工具

中時電子報 2007/11/16 記者陳一姍、彭漣漪、林諭林/台北報導

立委徐中雄辦公室昨日指出,由於沒有管控,奇摩知識+已成為代辦業者的免費廣告工具。更有代辦業者或不肖律師化身為網友,先熱心提供協助,等卡奴上鉤,要問近一步的問題就要求付費。

Yahoo!奇摩公關經理吳苑如則表示,Yahoo!奇摩明文規範網友上傳到知識+中的內容不得有廣告行為,網友第一次觸犯,Yahoo!奇摩會加以勸說,並將內容刪除,但如果是累犯、一再勸說無效,就會被停權。

徐中雄辦公室主任陳雪慧指出,據她了解,有許多代辦業者已經入侵雅虎知識+,讓太多人受騙了。譬如:號稱理債達人,一開始回答問題,還義正詞嚴地說,尋求代辦無法解決問題。但要問進一步資訊,就得私下聯絡。而這往往是要求付費的開始。

也有代辦業者故意留下錯誤資訊,譬如:更生一定要透過律師等。

她建議,「債務清理是很專門的知識,雅虎是不是應該比照基金,禁止在奇摩知識+談理債產品」

吳苑如則表示,Yahoo!奇摩平常會主動檢查知識家頻道中是否有廣告內容,也受理網友檢舉,一旦發現就會處理,之前也發生過塑身、直銷商品等廠商,借由回答提問推銷商品,都被刪除;至於理財類內容,如果是網友純粹的經驗分享,就不違規,但如果內容會介紹特定商品,那就違規。吳苑如說,只要是人潮多的網站,都會發生這種事,像BBS、交友網站,也都有不少廣告行為的內容。

立委徐中雄也指出,他近來接獲檢舉,有不肖律師,藉著在法律扶助基金會短期當義工機會,認識上門協助的卡債族,取得卡債族信任後,進而以這些卡債族當成「下線」,替他招攬更多想聲請更生的卡債族,他再給介紹人每人二萬元報酬,如此營利行為讓人憤怒,經他通知法扶,法扶已允諾進行徹查。

徐中雄指出,有家規模很大的代辦債務協商公司員工向他指出,該公司光是九月就接到二千件債務代辦業務,以目前每件行情最高約廿萬元計算,一個月營業額恐高達四億元

Previous
Next Post »